【黃警官講故事】要相信人命在呼吸間(黃柏霖警官)


第一點,蓮池大師說,也是我們這一段的一個重點,你相不相信人命在呼吸間?剛才講東家婦、西家子,這個東家婦才剛懷孕幾個月,昨天還看她靠在門口聊天,「今朝命已歸黃土了」。西家子,健壯如龍,黃昏才吃完晚飯,晚上「遊魂一去不復返」。所以這一段就告訴你,你相不相信人命在呼吸間?這是蓮池大師在《蓮池大師全集》裡面告訴我們的,你的心深信切願,那個信,你真正能不能起這個信?第一點,你相不相信人命在呼吸間?蓮池大師說,現在的人念佛,「不肯真切加功」,「今人念佛」,「不肯真切加功,只是不曾深思諦信,不要說不信淨土,只如世尊說『人命在呼吸間』,這一句話,於義理不是難解說。你們眼裡親見,耳裡親聞,經過許多榜樣。如今要你信得這句話,早是不能勾也」。就是剛才裡面講的,「遠地他方那可數。細將親友細推尋,年去月來多少死。方信得,紫陽詩,語的言真果不欺」。

蓮池大師說,現在人念佛不能夠有成就,不能夠功夫成片,對念佛沒有信心,只是因為他沒有「深思諦信」,他沒有真正起了這個信心。不要說不信凈土了,欸,到底有沒有極樂世界?欸,到底有沒有阿彌陀佛?先不要說這些,就釋迦牟尼佛說的「人命在呼吸間」,這一句話,你道理不難懂,一氣不來,冥陽兩隔,大家都會說嘛,那這句話你相不相信?你眼睛所看到的,耳朵所聽到的,有多少例子讓你看,有多少例子讓你聽。就像我在這幾集提到我大哥,他就真的身體非常健壯,就「猛如龍」,現在呢?現在洗腎啦,瘦骨如柴,食不下嚥啦,昏沉啦,那天我帶他念佛,他睡著了。後來我跟他開示,我說,你不能睡著,你要提起正念,你怎麼可以聽到佛號睡著了呢?他說,照顧我的那個外勞都讓我白天睡覺,晚上不睡。我說,是你自己晚上不睡覺,怎麼是她讓你白天睡覺,晚上不睡呢?我說,不能再抱怨,念佛。

蓮池大師說,只這一句話,「人命在呼吸間」,你相信的話,祂不能勾你的啦,無常大鬼不能勾你的啦。「你若真信得」,你如果真相信「人命在呼吸間」這句話,「則念佛法門,不必要我費盡力氣,千叮萬囑。爾自如水赴壑,萬牛不能挽矣」。假如說你對這句話,佛陀這句開示,「人命在呼吸間」,你深信不疑,那念佛法門不用我費盡力氣千交代、萬交代,你們自然而然念到功夫成片,就像水流到山谷裡面去那麼自然,一萬頭牛拉你都拉不回來。這印祖說的,「萬牛不能挽矣」。

「即如前日津送亡僧時,你們覩此榜樣,當愀然不樂,痛相警策」,「大眾,我與你但今日送某僧,明日送某僧,不知不覺輪到自身,此時悔恨無及。須疾忙念佛,時刻不要放過方好。」「我見你們自家也說可惜,對人也說可惜。及乎堂中估唱,依然言笑自如。你只不信人命在呼吸間也。」這蓮池大師在責備他的弟子,他說,我們前幾天去送某個佛寺的出家人往生,就是我們現在講的,我們現在的習慣叫參加告別式,我們臺灣叫告別式,人死了以後,舉行那個儀式叫告別式。我們今天去送張三、李四往生,就像蓮池大師帶他弟子去送某個出家師父往生,你們看這個榜樣,應該要憂愁,「愀然」就是憂愁,憂愁不樂,要「痛相警策」。但是我看你們就怎麼樣?「今日送某僧,明日送某僧」,不知不覺輪到你自己了。「我看他人死,我心熱如火,不是熱他人,快快輪到我」。你等到那個時候,悔恨不及,「悔恨無及」。你趕快念佛,「須疾忙念佛」,先把資糧準備好,時時刻刻不要放過才可以。可是我看你們參加告別式,參加送這些亡僧,你們只是,哎呀,好可惜,他怎麼走了呢?他為什麼不多住世一段期間呢?為什麼那麼年輕就走了?你們只在那邊可惜,「自家也說可惜,對人也說可惜」。可是你們到上法堂,又是說說笑笑地,「言笑自如」,因為為什麼會這樣?因為你們不相信「人命在呼吸間」嘛。

這蓮池大師,大師就是大師,他看在眼裡也搖頭歎息,眾生難度。你看,佛在他旁邊,蓮池大師是在教誨他的弟子,佛在他旁邊,他都不知道。他說,你們送完這些亡僧以後,你們只知道說可惜,可是一上堂以後,你們還在那邊談笑自若,你們不相信「人命在呼吸間」。這還是講出家人,那我們在家人呢?對不對?更麻煩,五欲六塵,名聞利養。這是第一點,你相不相信人命在呼吸間?

摘自《太上感應篇彙編》(第二十集) 
黃柏霖警官主講
類別:教育

chunmin Chung
發佈日期:2018年8月19日